C6H6

[风镜]

继[5]

王成栋第一次在与明镜相处时笑,他没有固执地表达尊敬,就是不去盯着明镜,口中哼起熟悉的小调。

“王先生既听不惯他人如此称呼,那明镜也不愿听‘明小姐’这称谓,王成栋,你可以叫我明镜。”明镜没有看王成栋,“我没心上人,但是,我虽不比小甯的目标那么坚定,可也挺虚无的……请你放心,绝非苏甯带坏的我。”

“哈,应该不会。近日担心小甯,就怕她沾染上流资义的不良……呃,我不是指你,”王成栋心生些许不自禁的尴尬,他觉得和明镜的交谈好像已经脱离不开有钱人的问题,因此感到被自己拘得难受。他不清楚明镜如何,更无暇去考究。

“家父非但不重男轻女,而且甚是疼爱小甯。加之也有想法,他认为时局动荡社会不安,我们作为男孩子多少有出路,可生了个女儿若未嫁给一个好人家,那后半生还要靠自己拼搏。物以类聚,人以群分,这年头即供她读书,她就应当发奋学好才是,莫沾染了露水从学校出来,辜负家父的辛苦。”

王成栋谈王澄甯时,流露的情感细腻地让明镜恍惚,仿佛面前正面对的人是自己的父亲明锐东,古之言长兄如父,他到底还是和王叔像些。不,明镜没见过王成栋的母亲,但隐约可知那位女士已经过世了,所以她也无从知晓他的个性算来源于谁。

“放心,由我盯着她……王成栋,其实在学校里也不全是你讲的样子。是,的确有嚣张跋扈的纨绔子弟,不过同样存在的热血青年,你这一掌若依旧问不问该不该拍下去,死了好人怎么办?”

“对不起,不再聊这个了,好吗?明镜,你可以和我谈谈你看完的那本书,你有什么看法,随便什么都可以。我想,现在我将我方才所谓的人归于资本主义国家的,你应该对中国华工略有耳闻……”

王成栋好像已经可以看见明家宅邸,他松了口气。

“明镜,就这样吧!别在讲那些不相干的,往后我们之间的交际就会了结了吧……”

“我们不是朋友吗?”

朋友……王成栋睁大眼,或许只是扩大了瞳孔,似乎见到了奇人异事般看着明镜:你不觉得好笑吗?我们之间除了姓名,年龄外,我不知道你是如何,你不了解我是怎样。明镜,你还真是……

“你说是便是了。我送你到这里即可,你再过一个路口,不会碰上什么事,”他拉扯自己的长褂,习惯性掸了掸衣裳上虚有的灰,颔首踱步慢慢转向身后侧,在明镜前头却不抬头,像正等她一定留下话来。

明镜不语,她有意跨开一大步绕过他,衣摆飘飘,她径直向前走,嘴角噙笑,她乐得紧,却也落寞得紧,全然不希望与王成栋失去滴滴点点联系。

自己是怎么了?

王成栋听着她一下一下的脚步声,响啊,再渐渐轻去,他徐徐抬头……

自己这是怎么了?

评论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