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6H6

[风镜]1921.5

[5]

夜里的上海不是所有地方都华灯初上,会一直明亮到第二日破晓。

明镜与同学相伴走这上海的夜路,两个女孩儿手拉手在法国梧桐下漫步,聊着自己对未来的畅想和自己会喜欢的人,那个女孩喜欢那些写文的人,觉得若是自己遇见徐志摩样的人一定跟他走,明镜笑她,多半是要疯了。

“那你喜欢什么样的,说不定你比我还痴呢!”

喜欢什么样的人,明镜还没想过呢,她自认为自己是会倾向一见钟情……

她们交谈,同学到家门口,一间石库门的屋里厢,平时总借住学校,逢过节才回来,家里的家长也不叫她常常回去,来来回回地多浪费时间。

“就到这里吧,明镜,我要进去了,你小心些回去。”

“小甯,回来了,父亲在等你,快去。”

王成栋从内堂里走出来,正巧看见自家最小的妹妹回来,父亲唠叨半天让他到巷口迎候,大晚上的担心出事。

他没看见明镜,可王澄甯拉了他衣角,转身示意明镜等等。

“哥哥,你帮我一忙,送小甯的朋友回家可好?”

他愣了愣,侧过头才发现明镜在小甯后头,整个人被她给挡住了。

“她是你朋友?”

王成栋没有看自己的妹妹,而直直盯着明镜,脸色并不好看。

门口的灯不怎么亮,算是照得清楚人。映在明镜脸上吧,王成栋骤然有莫名的……合适,他缺少形容的词汇,只好用迷人来形容。

“哥哥,你……”

“王先生,不必麻烦。”

“小甯,你先回家,我送明镜回去。”

三个人前后开口,又先后语毕。王成栋拉着王澄甯一块儿回去,半晌,他从巷子里推出一辆旧自行车,到明镜面前。

“上来吧,我还以为你会走呢,明小姐。”

王成栋跨上车,明镜抱手坐在后头,却迟迟不见他骑。

“王先生,有什么问题吗?”

“你可以不叫我王先生吗?我实在听不习惯,与我相识的人也没有如此称呼我的……明小姐可以叫我王成栋,或者别的,反正别那么称呼。”

他开始踏下脚踏一步两步三步……过了几条街,她坐不太稳,一个转弯便慌张地揽住王成栋的腰,令对方不禁猛拉手刹。

“没事吧?是不是我骑太快了?明镜,你可以这样抱着我,我再骑稳点儿,”王成栋下车,转过身正对还斜坐在自行车上的明镜,他一贯如此,面对面交谈是与人的一种尊重,“呃,你知道我没别的意思……不然我陪你走着回去也好。绝不能摔着你,你家里人肯定会杀了我的。”

他既下了车,就自顾自地推车,听明镜不语,也不叫她从车上下来,随她自愿。

……

“你和我妹妹聊什么?能否讲讲她的部分,平时我很少干涉她的生活,也不去了解她每天都想些什么,做些什么。我认为女孩子长大了,应该有自己的小心思,作为哥哥不好过问。

王成栋的脸在杂光下,泛着红色,他确实感到很热,和紧张。

“苏甯呀,今天晚上,她说她要嫁给徐志摩。”

明镜云淡风轻,她觉得生于这年华中,自己不会遇到,且不会思索纠结自己未来的那个他……哎呀,此等事有什么好想的呀!

“苏甯,徐志摩……”王成栋憋苦苦笑几声,自己的小妹妹啊,“她是他的诗迷,我救不了这傻孩子,或许到以后她的小脑袋会变好吧!”

“那明小姐会喜欢什么人呢?我没有任何其他的意思,就怕小甯带坏了你,老想些虚无的人。”

王成栋第一次在与明镜相处时笑,他没有固执地表达尊敬,就是不去盯着明镜,口中哼起熟悉的小调。

“王先生既听不惯他人如此称呼,那明镜也不愿听‘明小姐’这称谓,王成栋,你可以叫我明镜。”明镜没有看王成栋,“我没心上人,但是,我虽不比小甯的目标那么坚定,可也挺虚无的……请你放心,绝非苏甯带坏的我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7)